Wednesday 31 July 2019

日文基礎文法

日文基礎文法

肯定句

〇〇は××です。 (〇〇是××)
〇〇 wa  ×× de su
                    
這是最基礎的日文句型。〇〇要放這句話的主詞,例如:我「私(わたし wa ta shi)」、林先生「林さん(りんさん rin san)」、貓「猫(ねこ ne ko)」等;は是接在主詞後面的助詞,平時的發音為「ha」,用作助詞時的發音為「wa」;××要放用來描述主詞的名詞或形容詞,例如自己的姓名、學生「学生(がくせい ga ku se i)」、上班族「会社員(かいしゃいん ka i sha in)」等名詞,以及美麗的「きれい(ki re i)」、可愛的「かわいい(ka wa i i)」等形容詞;「です(de su)」是沒有意思的終助詞,但會表現出說話的態度或禮貌,是叮嚀體的一種。建議在剛開始學日文的時候都要使用「です(de su)」、「ます(ma su)」這樣的叮嚀體來對話哦。
 
例句:私は学生です。(わたしはがくせいです)我是學生。
           watashi ha gaku sei desu
   林さんは会社員です。(りんさんはかいしゃいんです)林先生是上班族。
           rin san ha kai sya in de su
   猫はかわいいです。(ねこはかわいいです)貓咪很可愛。
           neko ha ka wa i i de su
 
 

否定句

〇〇は××ではありません。(〇〇不是××)
〇〇 wa  ×× de wa a ri ma sen
                    
這是上一句的否定句型,「ありません」是表達否定、不是的意思。〇〇同樣要放這句話的主詞;××要放用來描述主詞的名詞或形容詞,但要注意的是「かわいい」這種最後以「い」結尾的形容詞則不適用於這個句型。
 
例句:私は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わたしはがくせいではありません)我不是學生。
         watashi ha gaku sei de ha a ri ma sen
   林さんは会社員ではありません。(りんさんはかいしゃいんではありません)
           rin san ha kai sya in de ha a ri ma sen
   花はきれいではありません。(はなはきれいではありません)
           hana ha ki re i de ha a ri ma sen
 
 

疑問句

〇〇は××ですか。 (〇〇是××嗎)
〇〇 wa  ×× de su ka
〇〇は××ではありませんか。(〇〇是××嗎)
〇〇 wa  ×× de wa a ri ma sen ka
                    
日文文法中,句尾加上「か(ka)」就能夠表達否定的意思,幾乎所有的否定句都會加上「か(ka)」。〇〇放入這句話的主詞;××要放用來描述主詞的名詞或形容詞,但同樣要注意的是「かわいい」這種最後以「い」結尾的形容詞則不適用於這個句型,下方的日文形容詞部分會再更詳細說明。
 
例句:林さんは学生ですか。(りんさんはがくせいですか)
           rin san ha gaku sei de su ka
   林さんは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か。(りんさんはがくせいではありませんか)
   rin san ha gaku sei de ha a ri ma sen ka
 
 

存在句

△△に〇〇がいます。(在△△有〇〇)
△△ ni 〇〇ga i ma su
△△に〇〇があります。(在△△有〇〇)
△△ ni 〇〇ga a ri ma su
                    
在這個日文句子中,△△要放入地點、場所;「に(ni)」是放在地點和時間後面的助詞;〇〇要放入人物、物品或事件等名詞;「が(ga)」是接在名詞後面的助詞,注意這裡不能使用「 は(wa)」;います、あります的中文為『有』的意思,注意います前的〇〇只能用在有生命的生物,あります的〇〇只能用在無生命的事物上。
 
例句:図書館に学生がいます。(としょかんにがくせいがいます)
   to syo kan ni ga ku sei ga i ma su
   部屋に机があります。(へやにつくえがあります)
           he ya ni tsukue ga a ri ma su
 
 

形容詞

な形容詞:きれい
い形容詞:かわいい、臭い(くさい)
 
日文形容詞會用來描述名詞特性,日文文法中的形容詞分為『な形容詞』和『い形容詞』,大致上的區別方式是看在形容名詞時的字尾為「な(na)」或是「い(i)」。例如:美麗的花為「きれいな花(きれいなはな ki re i na hana)」、可愛的花為「かわいい花(かわいいはな ka wa i i hana)」。
這兩種形容詞的否定型也有不同:『な形容詞』的否定型和一般句的否定型相同,形容詞後不加「な(na)」,直接加上「ではありません」,例如:「花はきれいではありません(はなはきれいではありません ha na wa ki re i de wa a ri ma sen)」;『い形容詞』的否定型較為複雜,需將字詞中的第二個「い(i)」改為「く(ku)」,再加上「ありません」,例如:「花はかわいくありません(はなはかわいくありません ha na wa ka wa i ku a ri ma sen)」。
另外,像是英文中的very、quite,日文文法中也有用來表示形容詞程度的副詞,想表達程度很大的可以用「とても(totemo)」,例如:花很漂亮「花はとてもきれいです。(はなはとてもきれいです ha na ha to te mo ki re i de su)」;表達程度不是很多的則用「あまり(amari)」,例如:花不是很漂亮「花はあまりきれいです。(はなはあまりきれいです ha na ha to te mo ki re i de su)」。
 
例句:
花はきれいです。(はなはきれいです)花很漂亮。
hana wa ki re i de su
花はきれいではありません。(はなはきれいではありません)花不漂亮。
hana wa ki re i de wa a ri ma sen
 
きれいな花です。(きれいなはなです)漂亮的花。
ki re i na hana de su
きれいな花ではありません。(きれいなはなではありません)不是漂亮的花。
ki re i na hana de wa a ri ma sen
 
子どもはかわいいです。(こどもはかわいいです)小孩很可愛。
ko domo wa ka wa i i de su
子どもはかわいくありません。(こどもはかわいくありません)小孩不可愛。
ko do mo wa ka wa i ku a ri ma sen
かわいい子どもです。(かわいいこどもです)可愛的小孩。
ka wa i i ko do mo de su
かわいい子どもではありません(かわいいこどもではありません)不是可愛的小孩。
ka wa i i ko do mo de wa a ri ma sen
 
 

動詞:I 類動詞、II 類動詞、III類動詞

建議可以搭配日文動詞變化詳細教學這篇文章,可以更快掌握日文動詞變化哦。
日文文法裡總共分為三種動詞類型,每一類在不同句型的變化規則皆不相同。在學習日文的時候,首先掌握住這個日文動詞是哪一類,再根據該動詞類型的規則去變化。以下整理了日文檢定N5中常出現的動詞和動詞變化:
 
I 類動詞:飲む、待つ、買う、行く、会う、遊ぶ、話す、書く、誘う
日文I類動詞會有五種變化,而這五種動詞變化會分別用在不同的句型,在初級日文中最常用到的是肯定句、疑問句及否定句的ます型,在準備日文檢定N5的時候可以優先記住這種的變化哦。
 
動詞原形/辭書形
ます型
ます形否定形て形た形可能形條件形命令形意向形
飲む(のむ)喝
no mu
飲みます(のみます)
飲みません(のみません)
飲まない飲んで飲んだ飲める飲めば飲め飲もう
待つ (まつ)等待
ma tsu
待ちます(まちます)
待ちません(まちません)
待たない待って待った待てる待てば待て待とう
買う(かう) 買
ka u
買います(かいます)
買いません(かいません)
買わない買って買った買える買えば買え買おう
行く(いく)去
i ku
行きます(いきます)
行きません(いきません)
行かない行って行った行ける行けば行け行こう
会う(あう)見面
a u

会います(あいます)
会いません(あいません)
会わない会って会った会える会えば会え会おう
遊ぶ(あそぶ)玩
aso bu
遊びます(あそびます)
遊びません(あそびません)
遊ばない遊んで遊んだ遊べる遊べば遊べ遊ぼう
話す(はなす)說話
hana su
話します(はなします)
話しません(はなしません)
話さない話して話した話せる話せば話せ話そう
書く(かく)寫
ka ku
書きます(かきます)
書きません(かきません)
書かない書いて書いた書ける書けば書け書こう
誘う(さそう)邀請
saso u
誘います(さそいます)
誘いません(さそいません)
誘わない誘って誘った誘える誘えば誘え誘おう
 
*小提醒:
  1. I 類動詞的動詞原形結尾大多為「う(u)」的發音,例如:行く(i ku)、会う(a u)、遊ぶ(a so bu),如果在考試中看到不會的動詞,不妨試試看用這樣的方式來判斷哦!
  2. 表格中的否定型為否定型的原形,在初級日文中大部分出現的日文句子會是叮嚀體「ます」型,因此可以先記住「ます」型的否定用法就好了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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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I 類動詞:食べる、見る、寝る、起きる、覚える、教える
相較於有複雜變化的I 類動詞,II 類動詞的變化就相對單純許多!是直接將動詞原形的「る(ru)」去掉之後加助動詞,例如:『吃』的動詞原形為「食べる」,ます型就是「食べます」;『看』的動詞原形「見る」,ます型就是「見ます」。
 
動詞原形/辭書形ます形否定形て形た形可能形條件形命令形意向形
食べる(たべる) 吃
ta be ru
食べます食べない食べて食べた食べれる食べれば食べろ食べよう
見る(みる) 看
mi ru
見ます見ない見て見た見れる見れば見ろ見よう
寝る(ねる) 睡覺
ne ru
寝ます寝ない寝て寝た寝れる寝れば寝ろ寝よう
起きる(おきる) 起床
o ki ru
起きます起きない起きて起きた起きれる起きれば起きろ起きよう
覚える(おぼえる) 記得
obo e ru
覚えます覚えない覚えて覚えた覚えれる覚えれば覚えろ覚えよう
教える(おしる) 告訴
osi e ru
教えます教えない教えて教えた教えれる教えれば教えろ教えよう
 
III類動詞:する、来る
這一類只有兩個動詞:做「する(suru)」跟來「来る(くる kuru)」。由於這兩個動詞的變化比較特別,因此不歸類在I 類動詞、II 類動詞。只要記住兩個動詞的變化就能夠學會III類動詞了哦!
 
動詞原形/辭書形ます形否定形て形た形可能形條件形命令形意向形
する 做
suru
します
si ma su
しません
しない
si na i
してしたすれるすればしろ せよしよう
来る(くる)來
kuru
来ます(きます)
ki ma su
来ません(きません)
ki ma sen
来ない(こない)
ko na i
来て(きて)来た(きた)来れる(くれる)来れば(くれば)こいこよう
 
 
 

過去式

日文文法中要表達過去動作時,動詞需改為過去式。要注意的是,過去式的否定形式是否定原形「ません」再加上過去式「でした」。另外,「い形容詞」也有過去式。在初級日文中,動詞只要先掌握ます型的過去式變化就好,而形容詞的過去式則是將字尾的「い」去掉之後加上「かった(katta)」,否定型則是形容詞加上「ない」之後,再加「ない」的「い」去掉加上「かった(katta)」。
原形過去式例句
ます
suru
ました
si ma su


ませんでした
ma sen de si ta
私はもう勉強しました。(わたしはもうべんきょうしました)我已經讀過書了。
watashi wa mo u ben kyou si ma si ta

私は勉強しませんでした。(わたしはべんきょおうしませんでした)
wata shi wa ben kyou si ma sen de si ta
おいしい(美味的)
o i shi i


おいしくない (不好吃的)
o i shi ku na i
おいしかった
o i shi katta


おいしくなかった
o i shi ku na katta
ご飯はおいしかったです。(ごはんはおいしかったです。)飯很好吃。
go han ha o i shi katta de su

ご飯はおいしくなかったです。(ごはんはおいしくなかったです。)飯不好吃。
go han wa o i shi ku na katta de su

現在式

日文文法中,要表達正在進行的動作時,動詞需要變成「て」形並加上「います」。
動詞原形て形現在式例句
話す(はなす)
hana su
話して(はなして)
hanasite
話しています(はなしています)
hana si te i ma su
林さんが話しています。(りんさんははなしています)林先生正在說話。
rin san ga hana si te i ma su
食べる(たべる)
taberu
食べて
tabete
食べています(たべています)
ta be te i ma su
私はご飯を食べています。(わたしはごはんをたべています)我正在吃飯。
watashi ha go han wo ta be te i ma su
する
suru
して
si te
勉強して
ben kyou si te
しています
si te i ma su
勉強しています(べんきょうしています)
ben kyou si te i ma su
妹は勉強しています。妹妹正在念書。(いもうとはべんきょうしています)
imouto ha ben kyou si te i ma su
 

重要助詞

*小提醒:中文翻譯只是為了幫助日文初學者更好理解日文助詞的用法,實際上的日文助詞大多是沒有意思的,但是在日文文法中是為了幫助句子結構完整的必要字詞。
 
日文助詞中文翻譯日文用法例句
は(wa)接在一個句子的主詞後面,僅作為讓句子完整的助詞,或表達『是』的意思。我是林。
私は林です。(わたしはりんです)
が(ga)我是台灣人。
私が台湾人です。(わたしがたいわんじんです)
を(o)x通常是用在有動詞的句子中,用來接在受詞後面的助詞,可以表達動詞在受詞上的作用。我吃了蘋果。
私はりんごを食べました。(わたしはりんごをたべました)
と(to)~和~這兩個助詞在日文文法中是表達『和』的意思,差別在於「と(to)」用於列舉範圍內的所有事物,例如:「私と彼が来ます(わたしとかれがきます)」表示只有我和他會去;如果是在某範圍內列舉其中的幾項事物則會用「や」,例如:「私や彼がきます。」表示我和他會去以外也有其他人要去。我和他會去。
私と彼が来ます。(わたしとかれがきます)
や(ya)~和~
有…、也有…
我和他會去。
私や彼がきます。(わたしやかれがきます)
の(no)的、之這個助詞也很常出現在台灣的店名,是表達所有格的助詞,大致上等於中文裡的『的』、『之』的概念。我的房間
私の部屋(わたしのへや)
食戟之靈
食戟のソーマ(しょくげきのソーマ)
へ(e)
「へ」原本的發音為「he」,但用作助詞時唸作「e」。
往~「へ(e)」、「で(de)」、「に(ni)」都是描述地點時會出現的助詞,差別在於「へ(e)」是代表方向性,例如:;「に(ni)」是指事情發生的地點,通常後面會接上動詞現在式,例如:我住在台北「私は台北に住んでいます。(わたしはたいぺいにすんでいます)」;「で(de)」是強調動作發生的地點,例如:図書館で勉強します。我要去台北。
私は台北へ行きます。(わたしはたいぺいへいきます)
で(de)在~
用~
接在地點後面時,用來強調動詞發生的場所;接在物品後面可以表示使用該項物品做了後續的動詞。図書館で勉強します。(としょかんでべんきょうします)
車で行きます。(くるまでいきます)
に(ni)做~
對…(對象)
在~
除了表達事情發生的地點以外,在日文文法中有許多種用法:接在動詞後是表達目的,例如:;用在人物上時表示動詞的對象,例如:;接在時間後代表發生的時間,例如:我3點時讀書「私は3時に勉強します。」我3點時讀書。
私は3時に勉強します。(わたしはさんじにべんきょうします)
から從~開始
因為~
接在名詞後面可以表達開頭,大多用於表達地點或時間的起始;也可以表達因果,用法是放在句子和句子之間,要留意不可以直接接在名詞之後。我要從家裡去郵局。
私は家から郵便局に行きます。(わたしはいえからゆうびんきょくにいきます)
因為下雨,所以遲到了。
雨が降りましたから、遅刻しました。(あめが降りましたから、ちこくしました)
まで到~為止接在名詞後面可以表達最後一項、終點或目的地,可以與「から」一起使用也可以單獨實用。我3點到5點會在圖書館念書。
私は3時から5時まで図書館で勉強します。(わたしはさんじからごじまでとしょかんでべんきょう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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指示詞

指示詞是用來代稱要敘述的物品或地點,在日文文法的指示詞有三種類型,使用的方法是依據該物品或地點跟說話者的距離來決定。因為也是很容易混淆的部份,以下直接整理出表格方便記憶。
 事物
*不能指人
人事物
(ここ的有禮貌說法)
指××人事物
*一定要放××名詞
地點
靠近自己これ(kore)
這個
こちら(ko chi ra)
這個、這裡、這位
この××(ko no ××)
這個××
ここ(ko ko)
這裡
靠近對方それ(so re)
那個
そちら(ko chi ra)
那個、那裡、那位
その××(so no ××)
那個××
そこ(so ko)
那裡
離兩方都遠あれ(a re)
那個
あちら(a chi ra)
那個、那裡、那位
あの××(a no ××)
那個××
あそこ(a so ko)
那裡
疑問詞どれ (do re)
哪個
どちら(do chi ra)
哪個、哪裡、哪位
どの××(do no ××)
哪個××
どこ(do ko)
哪裡

*小提醒:
  1. 指示詞只能用在物品,如果要用在人的話要用:この人(このひと)、その人(そのひと)、あの人(あのひと)、どの人(どのひと),但是是較沒有禮貌的說法,有禮貌的還是要用こちら、そちら、あちら、どちら哦!
  2. どちら也會用在詢問二選一時的人或或物品,例如:你喜歡哪一個呢?「どちらが好きですか。(どちらがすきですか)」。

日文文法學習推薦

以上是N5日文檢定中最基本的日文文法,除了這篇文章以外,如果有不懂的地方或是想更深入了解每個文法的應用,除了部落格裡更多日文學習專欄文章以外,還可以搭配以下日文學習資源來提升日文文法的能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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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OJi N5-「日本語能力試験」N5文字語彙對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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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ondl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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語言:繁體中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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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文補習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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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文家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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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文文法學習建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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