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April 2020

教你如何記憶日語單詞

日語作為一門科學是有一定規律的,而記憶也是有一定技巧的。中國有句古話: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在這裡我要說的,就是“結網”的小方法。當然了,在這裡由於篇幅所限,不能寫的太詳細,望能起到一點畫龍點睛的作用。
  我想問一下,要記住五個單詞,朋友們需要多長時間呢?恐怕要1.5分鐘以上吧?在這裡,我們花10秒鐘的時間來記5個單詞。
  漢語: 有害 飛蛾 蚊子 害蟲 蛔蟲
  上面是五個名詞,它們有什麼規律呢?蚊子、飛蛾、蛔蟲都是有害的,文字和飛蛾都是害蟲。我們明了這個之後,再把它們的假名標上。
日語:蚊(か) 、蛾(が) 、害(がい) 、蛔蟲(かいちゅう) 、害蟲(がいちゅう) 現在看明白了沒有,這五個單詞,其實只要記住“害蟲”這一個單詞就可以了。 “蚊”的假名是“か”,在“か”上加兩點,就變成了“蛾”的假名。 “害蟲”的假名是從“蛾” 的假名開始的,而“害”的假名是“害蟲”假名的前半部。 “蛔蟲”的假名則和“害蟲”的假名只有一點點區別。怎麼樣,有10秒的時間完全可以記下來吧? !這就是學習方法,你只要找到了它們之間的規律,記單詞就將成為一種樂趣。
  我們記單詞的時候,常為一下要記住好幾方面的內容而發愁,如要記漢字怎麼寫,怎麼讀,還要記漢語的意思是什麼,等等。同時記幾方面很讓人頭痛。現在我們看看用其它的方法學習怎麼樣。我們把單詞整理一下。如下:(當然只是用幾個舉例子)
英語0 (えいご) 英國0 (えいこく) 衛星0 (えいせい)  衛生0 (えいせい) 英雄0 (えいゆう) 液1 (えき)  液體0 (えきたい) 枝0 (えだ)  延期0 (えんき)  演技1 (えんぎ) 園芸0 (えんげい) 演出0 (えんしゅつ)  援助1 (えんじょ) 演説0 (えんぜつ) 演奏0 (えんそう)  遠足0 (えんそく) 延長0 (えんちょう) 鉛筆0 (えんぴつ)
  我們翻開字典查一下,會發現,這些字的譯詞意思和漢語是完全一樣的。那麼,我們就只需記住怎麼念它們就可以了。而這樣的單詞如果有兩千個的話,我們要記多長時間呢?答案是:一個星期。當然了,如果不講究一點方法的話,還是背不了幾個的。在這裡我們要知道一點快速記憶的知識。平時我們記東西時,用的是左腦,也就是左腦學習法。其實,右腦記東西比左腦快100萬倍。當然了,我們不可能把右腦的功能全部用上。如果我們真正運用了右腦學習法,就會做到“過目不忘”。那麼怎樣用右腦來學習呢?
  如果你用把單詞一個一個地記住的方法,那麼,可以說你用的是左腦學習法。常聽人說:一天要記住十個單詞,一年就會幾千個這樣的話。那麼,我告訴你,很遺憾,你用的是左腦學習法。當然了,用左腦學習法一樣可以學會很多東西,但是要付出大量的時間作代價。
  人類的大腦是根據所給條件來工作的。如果是低速進入大腦,就由左腦來完成,相反如果信息快速進入大腦就由右腦來處理。那麼好了,我們就利用這個機能來學習單詞。
  首先,我們把上面我所說的那樣的單詞整理出來,然後,用錄音機把它們的讀音全錄下來(如怕讀不准,就需要找一下高手)。準備好了嗎? (對了,還有一點,記這些單詞的時候就把它們當作不認識的中國字好了,因為它們的意思和寫法與中文完全一樣。不過有許多是繁體字。)下面開始學吧。
  我們把單詞分成幾部分,一次“下定決心”記住300個。
  首先,把單詞大致讀一遍,然後打開錄音機,用2——4倍的速度放錄好的磁帶。這裡有一點很重要,眼睛一定要跟上讀的單詞。把300個單詞聽三遍,然後,開始跟著大聲的、快速地讀。讀幾遍後,我們把錄音帶用正常速度放幾遍,你會發現單詞已經記住了。 300個單詞從不會到記住有30分鐘就完成了。速視、大聲地讀、大量、反复、快速地聽,就是我們記單詞總的方法。怎麼樣?很神奇吧! (誰!誰的西紅柿……哇,還有臭襪子……爛雞蛋*誰?啊……誰在打我,還打……不要打我……言歸正傳、言歸正傳)
  咱們再來看看如何記課後的單詞?許多人都是用一遍遍地在本子上寫來記,花了大量的時間,卻收效甚微。現在,我來介紹一種學習方法,那就是在學新課的時候,不先練單詞,而是直接讀課文,讀課文的時候不要在腦中想課文或某個單詞的意思,一旦你要弄懂某個單詞是什麼意思是,就變成了左腦學習,因為一些理性的、邏輯性的東西是用左腦處理的,左腦的學習方法是通過一個個的語法知識來學習語言。而右腦則不追求記憶和理解,只要把信息大量地、機械地裝到腦子裡就行了。所以,我們要靈活地運用右腦的這種機能。也就是說,學新課時,不用先去記單詞,而是要先讀課文,遇到不會的單詞時看一下單詞表,然後繼續向下讀,基本上課文讀3、4遍後,單詞就記住了。當然了,開始時可能覺得不習慣,而且也記不住,如果是這樣,那麼讀完後,再翻開單詞表練單詞,我想至少比直接練快多了。試試看吧! ! !
  最後,咱們再來談談朋友們最關心的聽力又該如何訓練呢?在這裡我講一個小方法。首先,準備一盒日語磁帶,同時準備好筆和本。然後我們從頭開始聽磁帶,聽懂了一句,寫下一句;聽懂了一個單詞就寫下一個單詞。我說的聽懂是指當磁帶說出“あいじょう”時,你要能反應過來是“愛情”的意思。不要一次聽太多的內容,5分鐘就夠了,反复地聽,不明白的地方最後再查一下字典。如果聽懂了,就再換一課。不懂的話,就持續地聽這5分鐘的內容。而這樣練習的時間最少是3個月,(一定要每天都練習),有那麼一天,你會突然覺得:咦!日語我竟然能聽懂了。很多人都有這樣奇妙的體驗把? !怎麼樣,是不是很簡單? 我想我今天咬

  再好的學習方法,如果你不去下功夫練,不堅持練也是學不好日語的。所以說: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勤一分才。是一點也不錯的。學習方法是有很多的,只要你在學習的過程中,善於總結,就一定能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由於小妹是搞武術的,不是搞日語的,所以錯漏之處在所難免。請高手賜教。如能給更多的人一點幫助或啟迪的話,則更為幸甚。由於空間有限,我就不幫朋友們整理單詞了,有需要的可在下面留言。如有許多人需要,我就會貼出。否則就不浪費論壇的空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